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

西莒-青帆港

西莒島本來跟東莒一樣不在行程內, 不過既然都到東莒了, 在東莒船老大過夜的晚上我們就在討論是否隔天要到西莒.

往返莒光南竿的船大約一小時有一班, 順序有兩種, 一種是 南竿->西莒->東莒, 另外一種是南竿->東莒->西莒, 也就是先到西或東的差別. 好像是每個月交換一次順序. 因此我們運氣好, 可以在回南竿的途中先到西莒逛一下. 但是中間大概只有 45 分鐘左右的時間可以逛, 想想是蠻趕的. 加上當天晚上在東莒被網咖阿兵哥 (桃園人) 說西莒很無聊, 沒什麼好逛的 (不過他也有說可以快速看看風景啦). 所以我們就猶豫不決.

後來想說機會難得, 反正太早到南竿也不知道神農是不是可以馬上進住, 還是到西莒逛一下 (這真是個正確的決定阿 ^^ )

西莒的港口是青帆港, 本來以為可以看到很多青帆船 (不然怎叫青帆 ?), 不過其實是空盪盪的, 可能是時機來錯了吧. 所以也就沒有什麼好拍的. 在港口附近隨意照了幾張.


不知道為什麼出現...這是彌勒佛嗎 ?

另外從港口可以看到蛇島.



接下來我們就直接叫昨天網咖阿兵哥推薦的計程車司機 (0836)88317 載我們到預定要去逛逛的菜圃沃據點以及蛇島.

88317 的載客方式是可以不要含導覽, 就點跟點之間載送, 每趟 $100 (昨天的阿兵哥說是 $50, 可能軍人或是人少比較便宜吧). 88317 送你到一個點, 然後你自己逛, 約好時間或是打電話給他再來載你到下一個點. 我們從 青帆港->菜圃沃據點->蛇島->青帆港 這樣就算三趟, 共 $300 這樣. 其他有的計程車是整趟含導覽 $500. 如果不需要導覽解說, 應該是這樣比較划算. (不過可能當天 88317 司機興致好, 中途還是有解說一下, 包含海上木頭之謎, 毋忘在莒, 西莒綠色隧道等等, 這之後再說摟). 88317 的司機蠻年輕的, 他說他其實是台灣人, 不過沒說為什麼跑到西莒來開計程車, 我們也不好意思問, 跟他講話蠻輕鬆的, 價錢我們四個人也不貴, 所以在此就推薦一下摟.

接下來就到超美的菜浦沃據點去啦.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哈哈..既然都來了,就順便解答一下您的疑問吧!317大哥是阿兵哥熱門的計程車司機之一(記得退伍前他說他不開計程車了,不知道為啥現在還在開,不過看來後來是漲價了..)317大哥是因為結婚的關係跑到莒光去的,不過人滿熱心的,阿兵哥如果跟他熟的話有時候搭他的車會比較好談就是了..
至於青帆港,恐怕要讓您失望了!青帆港就是固定那些漁船加上每天固定三班的"小白船",其它的,最少我在莒光一年多的時間,沒看過青帆船在港口邊...

seLain 提到...

多謝你的說明阿 ^^

我以為都沒人在看, 寫到一半就沒寫了, 沒想到會有人回應, 該找時間把剩下的都寫完, 目前才寫 1/4 不到 = =

希望今年夏天再度出去玩之前可以寫完 @@ 也幫馬祖拉些遊客 XD

匿名 提到...

嗨!來聊聊!帆船可多的哩!清末民初時,這裡可是熱鬧非凡的商港呢!我讀敬恆國小時每天天未亮,和爺爺步行至港口,等校門開之際聽爺爺講古,想像當時的情景。現今在馬祖縣誌裡還可以看到舊照片喔!真的是密密麻麻的船影呢!

西莒人 提到...

難得看到有介紹西莒的文章,大部份的介紹幾乎只是南北竿,頂多加上東莒.對我一個西莒人來講,有幾分無奈.
多年回去一趟,才發現去西莒真是交通不便,不但西莒往來的交通船不配合台馬海空往返時間,只要交通不便利,當然行程就不會安排西莒.
西莒的美,是晨起海平面的太陽,變化多端,萬丈光芒,是滿山的百合,遍地黃菊,是冬天巨浪排擊巨响.
問一下當地人,他們會告訴你,西莒中間的山是大山的媽媽,是大山母;從山頂有兩排石頭延伸至海,那是雙龍搶珠,珠落海龍化成石.
偷偷訴你,石塊上有記錄寶藏位置,我找了好久都没找到.(西莒是北竿外,另一個相傳有海盜埋寶的地方,現田沃村軍營處,在早期蓋營房開挖時,有挖出很多清朝的錢,全村都跑去挖,有一二佰人吧,我也挖了好幾缶)
大山母的另一頭有一個仙人洞,不知還在不在
青番村還有一個西方公司遺址,(查一網路,就知道西方公司的故事還不少)
可惜..當地主管單位是乎無為而治,也就是可惜了....